华体会体育(中国)有限公司-官网

新闻动态

中工网 “技能河南”建设 给河南带来了什么

发布时间:2023-10-30 文章来源: 阅读次数:

  从一技之长到一展所长

  一手拿着焊把,一手抓着防护面罩,焊花拖着长长的尾巴四处飞溅……20多年来,在焊花飞舞中,华体会体育(中国)有限公司能源分公司电焊工陈浩然追逐着属于自己的“匠心”。

  “焊接看起来是粗活累活,但也是个细致活儿。”他说,遇到特殊的作业部位,蹲不得、站不下,只能曲着腿、弓着腰,往往是一道焊缝下来,手臂酸得抬不起来。

  可陈浩然却不惧艰难,苦练技能成为高级技师,获得“全国技术能手”“河洛工匠”等荣誉,带领10名工作室成员完成公司各种创新项目180多项,同时为兄弟单位提供技术支援100余次。

  技能改变了48岁陈浩然的命运,技能也改变着00后的生活轨迹。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,00后侯坤鹏和唐高远搭档,一举夺取移动机器人赛项金牌,充分彰显了河南省制造业发展的水平和潜力。今年举办的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,侯坤鹏带领的选手也获得了金牌。

  “技能教育拓宽了我们的人生轨道,让我们找到了身上的闪光点,给予了我们全新的机遇。”侯坤鹏说,“随着社会发展,移动机器人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。我们已经有了一份较好的工作,也希望能用自己的经历和技艺,帮助更多人走上技能成才之路,用所学连接社会所需。”

  这两年来,河南省全方位推进“人人持证、技能河南”建设,壮大创新型、应用型、技能型人才队伍,创新实施技能人才培训评价取证“回头看”活动,推动评价取证向重点产业、重大工程、重点项目等聚焦,半导体及集成电路、新能源、新材料、智能制造等成为取证热门领域,评价取证量持续攀升。同时,河南省加大高技能人才评聘力度,打破技能人才成长的“天花板”,引导、推动技能培训评价向注重质量结构转变,为技能人才一展所长提供了广阔空间。

  目前,河南省技能人才达1701万人,高技能人才达500万人。其中,2021年、2022年,河南省新增技能人才、新增高技能人才两项指标总量均居全国首位,河南技能人才总量占就业人员比例超全国平均水平。